北美首頁新聞滾動大陸台灣美國娛樂體育財經圖片移民雜誌書味博客微博美食論壇

瀟湘晨報刊文紀念辛亥革命遭整肅

http://news.sina.com   2010年11月03日 15:46   澳洲日報

  因《辛亥革命100年特刊》被認為影射時政、暗批當局,湖南省發行量最大的報紙《瀟湘晨報》被整肅,多維新聞證實,總編輯劉劍、執行總編輯龔曉躍被調離原崗位。

  《辛亥革命100年特刊》首期於10月25日刊出,共4個版2萬多字,第二期在11月1日刊出,之後就遭停刊。原因是該報執行總編輯龔曉躍撰寫的卷首語《所謂天下大勢》談及“翻墻”與“憲政”,和組稿之一《天朝垮台前,利益集團已經丟盡了它的臉》都被認為有影射時政、暗批當局之嫌。

  卷首語《所謂天下大勢》說,晚清時“人民要電報以利資訊,人民要辦報以彰思想”,統治者卻選擇封閉,“清廷越處處修墻,人民就越善於翻墻”,“這近在眼前的歷史,實際上就是翻墻者對抗修墻者的歷史,修墻者的心魔之墻高到一尺,翻墻者的攀越之道必然暴漲一丈。”

  卷首語認為,從十九世紀中葉開始,中國及其國民的願望,可以歸總為“憲政”二字。中華民族錯過了很多機會,中華民族還有很多機會。這就是紀念辛亥革命的意義。

  《南方都市報》記者譚人瑋11月2日在新浪微博透露,上述文章導致該報總編輯劉劍、執行總編輯龔曉躍被宣佈停職。多維新聞記者致電瀟湘晨報,該報工作人員表示,兩人並未被停職,只是“小的調動”,當記者問及原因時,她表示是官方在“敲打”,但拒絶透露更多詳情。

  《時代周報》媒體人彭曉蕓在新浪微博稱,目前得知,龔曉躍調離內容口,劉劍被免總編輯。但這一消息尚未證實。

  有跡可尋的是,龔曉躍10月31日在個人微博中稱,“審簽辛亥革命專版。這個題目做得很有趣,我跟項目組同事說,新聞已死,副刊當立,咱們做這個系列,就當在一起好好讀一年書,機會難得呵。”但在11月1日晚間他僅發了9個字,只說“我只是覺得悲傷。晚安。”

  事件引起大陸傳媒界轟動,相關消息已在微博等媒體中被廣泛轉發。耐人尋味的是,湖南省官方網站紅網11月3日發布新聞稱,3日上午,“株洲紅網傳媒·政府公共資訊框架網”正式開通,“瀟湘晨報總編輯劉劍、總經理龍博、執行總編輯龔曉躍將出席開通儀式。”

  目前,紅網10月24日首先報道的《辛亥革命100年特刊》五篇組稿,已被刪除,《瀟湘晨報》10月25日網絡版也無法打開特刊報道。組稿包括:《卷首語:所謂天下大勢》《天朝垮台前,利益集團已經丟盡了它的臉》《晚清“四民”社會秩序逐漸解體》《反政府勢力泛起,美國總統:中英戰爭“起因不是鴉片,而是叩頭”》《著名史家許倬雲談辛亥之後:南京為何讓出政權》 。

  中共中央機關刊《求是》日前發表《輿論失控:蘇聯解體的催化劑》一文,強調新聞改革、輿論失控在蘇聯解體過程中扮演極重要角色,文章說,蘇聯輿論失控的“前車之鑒不遠,我們不會上當”。

  延展閲讀

  所謂天下大勢

  某個暴躁的士兵開槍後,武昌起義爆發了。這是99年前的一起偶然事件。

  如同一切宏大的歷史,偶然事件的背後,一定是必然的邏輯在作用。大清帝國不是因為甲午海戰才腐朽敗落,蘋果即使不落在牛頓的頭頂也會落在其他科學家的頭頂,歐洲列強決不會僅僅為了薩拉熱窩那個衝動的中學生就發動第一次世界大戰,辛亥革命的基礎,是孫中山的執着、黃興的衝刺、宋教仁的理想,是康有為的探索、梁啓超的思考、譚嗣同的犧牲,是魏源的《海國圖志》、嚴復的《天演論》、容閎的《西學東漸記》。

  更早的淵源,可以上溯到康熙皇帝,這位英明神武的聖祖仁皇帝,在自己如饑似渴地學習歐洲語言、西方曆法的時候,卻不肯把這些足以啟蒙的知識推及其臣民,而其孫乾隆皇帝頒佈了《防範外夷規條》,其若幹世孫媳婦葉赫那拉氏則不肯修鐵路。為了一朝一姓之私利,滿清統治者選擇的封閉,給了時代更大的刺激。

  然而,人民要通商以至富強,人民要學習以求智識,人民要鐵路以便流動,人民要電報以利資訊,人民要辦報以彰思想。清廷越處處修墻,人民就越善於翻墻,“面壁十年圖破壁”。這近在眼前的歷史,實際上就是翻墻者對抗修墻者的歷史,修墻者的心魔之墻高到一尺,翻墻者的攀越之道必然暴漲一丈。

  從十九世紀中葉開始,這個國家及其國民的願望,可以歸總為“憲政”二字。國家求憲法鞏固根本,國民盼憲政確保權利。到抗戰勝利的1945年,當國共兩黨在美國的斡旋下就建立聯合政府會商於重慶,真正的憲政曙光一度投射在神州大地。但是——中國的事,往往就壞在這“但是”二字,權欲極盛的蔣介石發動內戰,溫暖的曙光化作無情的戰火。

  一百多年來,國人對於憲政的追求,未嘗隱匿,無需害羞,只要陽光照得到,就必定反射在人間,正如孫逸仙嘗雲:天下大勢,浩浩湯湯。又正如毛澤東所言:這不是陰謀,這是陽謀。所以,那些遍佈於全國各地的中山路,就其寓意來說,其實叫人民路更加貼切:憲政者,人民通向理想祖國之大道也。

  中華民族錯過了很多機會,中華民族還有很多機會。這就是我們紀念辛亥革命的意義。

  1975年,哈維爾致信當時的捷克總統胡薩克,強調“歷史已經不能不被理會”。親愛的讀者,從今天開始,我們一起,用一年的時間,安安靜靜地讀書,琢磨這從三峽中千轉百回、噴薄而出的歷史,以及歷史抵達藍色海洋的路徑。時光飛逝,這艱難曲折卻奔流不息的走勢,仍然在我們心中跳動。

  是為編輯動機。

  2010年中國媒體因言論受處分部分事件一覽

  一、3月1日,兩會前夕,《經濟觀察報》因聯合11個省份13家媒體發表共同社論,敦促戶籍改革,該報社長兼總編輯劉堅遭嚴重警告,一名副總編輯被記過,起草社論的經濟觀察網副主編被開除。

  二、3月5日,《商務周刊》報道國家電網內容《國網帝國》,批評中國壟斷體制問題,被指將內參內容公開化,並嚴重失實,被責令停業整頓一個月。

  三、4月17日《南方都市報》歷史評論版編輯朱蒂因4月11日編發在該版的歷史評論《愛國鎵不等於愛朝廷》而遭停職

  四、5月12日,曾簽發“山西疫苗案”報道,《中國經濟時報》總編輯包月陽,調任中國發展出版社社長。

  五、7月23日,《經濟觀察報》刊發上市公司“凱恩股份‘內幕交易,報道記者仇子明一度被遂昌縣公安局通緝。

Bookmark and Share
|
關閉
列印
轉寄
去論壇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
昵 稱:
國家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