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首頁新聞滾動大陸台灣美國娛樂體育財經圖片移民雜誌書味博客微博美食論壇

中國國家電網投資媒體 壞新聞「消音」

http://news.sina.com   2014年02月18日 20:30   澳洲日報

  中國國家電網(下稱國網)在2013年投資21世紀報系等媒體后,涉及其負面報導的消息几乎銷聲匿跡,引發陸媒關注,並直指國網欲藉商業手段營造有利的輿論環境,箝制新聞自由。

  國家電網負責全中國的電力供應,是大型國有企業,先前大陸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等新能源併入電網等問題,引發大陸媒體關注,讓國網負面消息不斷,這些規劃無序的問題,媒體將其歸咎於國網壟斷的例證,既然無法堵住媒體的負面報導,國網乾脆投資入股媒體,營造對自身有利的輿論環境。

  報導認為,國網投資媒體的案例,反映資本和新聞之間的微妙關係。在大陸,資本曾幫助市場化媒體快速成長,但它同樣可以成為箝制新聞自由的強大力量。

  財經雜誌旗下的「財經網」披露,大陸國家電網在2013年用人民幣5,000萬元投資21世紀報系旗下的財經網站后,同年又斥資人民幣1.6億元獲得第一財經集團一個董事席位。

  上述消息近日被財經網證實。自2012年起,身為大陸中央直屬企業的國網,就頻繁與第一財經、21世紀經濟報導及南方周末等媒體接觸,洽談投資事宜。知情人士透露,「但凡是業內報得上名的,國網基本上都接觸過。」

  受到新媒體衝擊,傳統紙媒自2011年起日漸式微。報導指出,相較於媒體行業低迷,國網則是財大氣粗。2013年「財富」雜誌評選世界五百強中,國網名列第七,當年創造利潤123.17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下半年起,各大財經媒體對於國網的「負面報導」已經銷聲匿跡,且媒體一綫采編人員,均感受到「涉及國網」的報導壓力。

  國網擁有東北、西北、華北、華東、華中五大電網,是大陸唯一涉及國家能源及國民經濟的重要企業。

  當前「市場化」風潮方興未艾,打破對電網壟斷、促進市場競爭,甚至拆分國家電網的呼聲正日益高漲。其中,大陸「商務周刊」在刊出一篇梳理國網近年商業行為的報導后,成為停刊導火線。

Bookmark and Share
|
關閉
列印
轉寄
去論壇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