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首頁新聞滾動大陸台灣美國娛樂體育財經圖片移民雜誌書味博客微博美食論壇

壹基金被指挪用2000萬善款 回應公佈其資金來源

http://news.sina.com   2013年05月27日 23:39   鳳凰網

  原標題:壹基金網站上發表聲明 詳述北師大公益研究院資金來源

  爆料人周筱贇再提四點疑問 壹基金回應“隱瞞”2000萬

  據媒體報導,2008年“上海李連杰壹基金公益基金會”開始大量接收由紅會轉來的汶川地震捐款,並將其中的2000萬元公募善款“捐給”同是非公募性質的北師大公益基金會,用於開設“北師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

  昨天中午,壹基金專門在自己的網站上發表聲明,對資金來源予以詳細說明,稱2000萬元捐款來源為:老牛基金會出資1000萬元,大連萬達商業地産股份公司出資300萬元,中國泛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出資300萬元,上海壹基金從自籌的企業合作捐款中出資400萬元。

  今天上午,針對壹基金的聲明,知名爆料人周筱贇提出四點疑問。壹基金傳播部總監姚遙隨后接受記者採訪,逐條進行回應。

  壹基金給法晚記者傳送的銀行回單複印件也顯示,當時的上海壹基金方面給北師大公益研究院的匯款數額確為2000萬元。

  疑問一:

  工作報告中

  為何刻意隱瞞2000萬

  壹基金昨天回應稱這2000萬是老牛基金會等企業定向捐款。周筱贇對此表示質疑,他說:“只是所謂空口無憑,請問此前壹基金宣稱要公開的原始協議呢?”

  周筱贇還稱,他查閲壹基金的工作報告,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2010年的年報至今沒有公開,公開的只有2010年四個季度的工作報告。這些季度報告中,壹基金連十幾萬的項目都會列明,但是卻對2000萬用於北師大公益研究院只字未提。

  周筱贇質疑,壹基金對於2000萬這麼大的捐贈項目刻意迴避,到底想隱瞞什麼?

  回應:姚遙表示,本來工作報告就是簡報,雖然裏面沒有提及,但當時壹基金專門做了“專題”,這一項目整個發起的過程,在“專題”中都有體現,而當時壹基金籌資2000萬成立公益研究院的消息也可以在網絡上查詢到。

  疑問二:400萬社會捐款是否征得捐款人同意

  壹基金聲明稱,轉給北師大基金會用於王振耀的公益研究院經費是老牛基金會等企業定向捐款,老牛基金會1000萬、萬達300萬、泛海300萬。

  周筱贇稱,即使上述說法屬實,2000萬中還有壹基金自稱的“壹基金從自籌的企業合作捐款中出資400萬元”,這400萬明顯屬於社會捐款,而不是定向捐款。

  周筱贇因此質疑壹基金把社會捐款用於研究院,沒有相關公示,沒有征得捐款人同意,很有可能違反了捐款人的意願。

  回應:姚遙表示,400萬資金,是由10多家企業和捐贈者捐贈的,當初和壹基金簽有委託協議。企業全權委託給壹基金,壹基金就有權支配這筆資金。事后,上海壹基金方面也把這筆錢做了什麼通過簡報的方式發給了捐贈企業。

  疑問三:善款為何在不同賬號之間多次轉賬

  從壹基金的聲明可知,王振耀的北師大中國公益研究院2000萬經費中,最大的一筆1000萬來自老牛基金會,該基金會由蒙牛乳業創始人牛根生創立。周筱贇質疑,為什麼牛根生不直接轉給公益研究院,卻要先后經過老牛基金會、上海壹基金、北師大教育基金會三個賬號轉賬?

  周筱贇分析,如果老牛基金會直接轉給公益研究院,就只能産生1000萬的現金流,而現在則是三家不同的基金會各自都産生了1000萬的現金流,總共3000萬的現金流。這樣每家基金會都做大了總支出,就增加了管理費的額度。

  回應:姚遙表示,這2000萬資金均有歷史單據可查。“而且,這一公益項目就是當時上海壹基金髮起的,老牛基金會定向捐贈1000萬元,不給上海壹基金,給誰?”老牛基金會的1000萬,上海壹基金方面直接就給了公益研究院方面,沒有管理費的問題。

  疑問四:2000萬經費中人員工資占了多少

  報導中稱,2000萬的經費一年就用光了,並提及北師大公益研究院院長王振耀年薪高達百萬。壹基金的聲明只字未提王振耀的年薪。

  周筱贇質疑說,2000萬的項目中人員工資福利支出了多少?項目經過獨立第三方評估了嗎?這些信息都該公開。

  回應:姚遙表示,人員的工資支出方面,應該去問公益研究院方面。對於該項目是否經過獨立第三方評估的疑問,項目運轉都是有完整的流程和程序的,周筱贇提出的第三方是哪一方面?是找社科院還是中科院嗎?

  姚遙表示,提出質疑可以,但應該經得起邏輯推理,而且有證據。

  文/記者 胡占莉 王南

Bookmark and Share
|
關閉
列印
轉寄
去論壇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