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首頁新聞滾動大陸台灣美國娛樂體育財經圖片移民雜誌書味博客微博美食論壇

台媒:國際調查記者聯盟針對大陸報告缺乏公正

http://news.sina.com   2014年01月23日 17:59   中國台灣網

ICIJ近日報導的《中國離岸金融解密》被指缺乏公正客觀性。(圖片取自ICIJ網站)

ICIJ近日報導的《中國離岸金融解密》被指缺乏公正客觀性。(圖片取自ICIJ網站)

  中國台灣網1月24日消息 台灣《中國時報》24日刊文報導,美國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專門針對大陸發布調查報告,題為《中國離岸金融解密》,副標題為“兩萬多名中國內地及香港投資者在避稅天堂注冊公司”,以類似連續劇的手法,每天推出各種相關報告。報告並罕見地使用簡體漢字推出中文譯本,突顯其特定的“打中”立場,缺乏公正客觀性。

  該報告雖也涉及其他國家或地區,但主要是針對大陸高官、“官二代”以及企業界藉由境外金融方式避稅。

  與大陸貿易 皆可能上榜

  在逐日推出的報告中,有一集是“我們如何完成報告”,還有一集是“我們的報告如何在中國遭到管制”。網站並且預告“接下來幾天,還有其他內容會陸續披露,敬請期待”,頗似連續劇的作法。

  報告還列出台灣有16000家公司或個人採取這種避稅方式。有人質疑,報告既以大陸為矛頭,似乎只要和大陸有經貿來往,就有難以洗刷的原罪,列上榜單。而如在美國投資,是否就不會上榜?一萬多家上榜,名單是否完整?此外,報告環繞着大陸,與大陸有來往者是否可能受到“特別關注”?

  ICIJ是“公衆誠信中心(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簡稱CPI)”旗下的組織。不論ICIJ或CPI,都發表過調查報告。ICIJ的報告受到質疑,CPI亦然。CPI最受人詬病的事例之一是接受了索羅斯(George Soros)的大量捐助。

  索羅斯扮金主 遭惹爭議

  衆所周知,索羅斯有特定且鮮明的政治立場,例如竭盡所能阻止小布什總統連任。CPI一次又一次接受捐贈,自由派的《華盛頓郵報》曾撰文批評,這樣的機構真的是像他們自己所说的“真正的獨立自主”?

  而保守派的《華爾街日報》也早就質疑,CPI的批判並非一體適用,而且CPI的記者根本是被有特定立場的組織(例如自由派的基金會)利用了。

  這個機構另有一項重大爭議。2010年,當時出版有關濫捕鮪魚的調查報告受到矚目。可是隨即遭到新興政論雜誌《Politico》揭發,稱取得相關資料的過程中,違反美國的《計算機欺瞞與濫用法》。CPI兩位記者因此辭職,CPI原打算以這個報告來競逐“普利策奬”(被譽為“新聞界的諾貝爾獎”),也因此打消念頭。

  離岸金境中心 合法

  ICIJ內部人士表示,報告沒有使用“租稅天堂”,而是使用“離岸金境中心”,是經過討論的。因為名單上的個人或機構,“是合法的在全球貿易中運作”。

  這位人士说,從事境外金融者,確有一些是違法,但“境外金融中心的管理單位大體上做的很好,有效地制止洗錢等非法活動”。英屬維京群島一位律師也说,一般而言,相關法令確實得到遵守,執法部門亦有效執法。(中國台灣網 何建峰)

  台商蔡衍明向台灣媒體發出的倡議。(圖片取自台灣中時電子報)

(原標題:台媒:ICIJ“打中”立場鮮明 缺乏公正客觀(圖))

Bookmark and Share
|
關閉
列印
轉寄
去論壇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