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首頁新聞滾動大陸台灣美國娛樂體育財經圖片移民雜誌書味博客微博美食論壇

默多克兒子被指說謊誤導英國國會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7月22日 09:14   星島日報

  ( 本報訊)

  傳媒大亨默多克的兒子、新聞國際主席傑智(James Murdoch),日前出席英國國會聽證會時,雖然已就《世界新聞報》竊聽醜聞作出道歉,並堅稱自己對旗下報章記者原來不止一人的竊聽行為並不知情,但兩名前任僱員「爆料」,公開指責傑智講大話及「誤導」國會。根據英國法例,誤導國會可構成刑事罪行,隨時會令傑智惹上官非。

  新聞國際前任高級法律經理克龍(Tom Crone)和《世界新聞報》前任總編輯邁勒(Colin Myler)說,他們早在2009年便已經通知傑智,指有證據證明竊聽電話的採訪手法不單只是一名記者的行為。克倫上周才辭去法律經理一職。今次是首次有人這麼高調、公開及直接地指控傑智。如果兩人的指控屬實,對傑智的聲譽和誠信造成重大打擊。

  不過,新聞國際周四作出回應,指傑智仍然堅持他日前在國會委員會內的供詞。

  在2005年,《世界新聞報》首席記者內維爾?圖爾貝克刊登了一篇有關職業足球協會總幹事泰勒的報道。泰勒後來提出訴訟,聲稱自己是電話竊聽的受害人。2008年,傑智批准付出一大筆錢,試圖擺平事件。

  新聞國際一直堅稱電話竊聽只是一名記者的不當行為。不過,在訴訟過程中,有人揭發了一封可疑電郵,是一名低級記者寫給圖爾貝克的,內附一段電話竊聽錄音的文字版本,顯示出報社內有其他人知道還有份參與竊聽行為。

  在周二舉行的聽證會上,議員沃森問傑智:「你是否看過或知道那封電郵,即電話竊聽留言錄音的文字版本?」傑智當時答道:「不,我當時不知道。」不過,克龍和邁勒周四發表聲明:「我們要指出,傑智在國會聽證會上憶述他如何處理泰勒訴訟時,有誤導成分。我們的確有向他提及那封電郵。」國會委員會主席惠廷達爾表示,議員可能會要求傑智作出回應及澄清。

  卡梅倫認曾談及收購「天空」

  默多克出席英國國會聽證會後,已乘個人專機離開英國,返回美國新澤西州。香港《文匯報》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則繼續在國內受到責難,他承認曾與默多克兒子詹姆斯及新聞國際前行政總裁布魯克斯會面,討論新聞集團收購天空電視事宜。

  此外,卡梅倫聘用前《世界新聞報》總編輯庫爾森為傳訊總監一事,繼續受到窮追勐打,工黨議員雷恩斯福德指,一名高級公務員因為和內閣大臣有過節,結果他的電話被竊聽、垃圾桶也被搜查,他相信是庫爾森授權竊聽,卡梅倫表示會徹查事件。

  英促清理媒體與政客地下關係

  英國副首相、自由民主黨領導人克萊格21日表示,即將成立的竊聽醜聞調查小組應該採取堅決措施,徹底清理英國社會中媒體與政客、警方之間根深柢蒂固的陰暗規則和地下關係。國際在綫報道,克萊格在談到議會調查小組的任務時說,這是大家清理這種陰暗關係難得的機會。據悉,這一委員會將把調查範圍從報紙擴大到包括廣播電視機構在內的新聞媒體。

  《太陽報》解僱捲入竊聽記者

  BBC報道,因與竊聽事件有關聯,默多克「新聞國際」旗下的英國流行小報《太陽報》解僱了資深記者、專題版主編麥特?尼克森。新聞國際發表的聲明說,尼克森被解僱的原因與他從前在《世界新聞報》供職有關。

  蘇格蘭警場(Scotland Yard)表示,英國警方針對竊聽案組成的調查團隊,已從原來的45名警員,增加至60名。

  澳洲計劃收緊私隱法例

  鑑於竊聽醜聞鬧大,為釋除公衆憂慮,澳洲政府計劃收緊私隱法例,讓民衆擁有法定權利,控告「嚴重侵犯私隱」的媒體機構。

  

Bookmark and Share
|
關閉
列印
轉寄
去論壇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
昵 稱:
國家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