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首页全球新闻大陆新闻台湾新闻财经娱乐移民杂志书味图片论坛

记者爆料 阁员买新闻吹捧政绩

http://news.sina.com   2009年05月28日 19:47   澳洲日报

  马政府就职周年前后,政绩新闻遭质疑「买很大」!曾任职《联合报》记者的朱淑娟日前在部落格(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05.html)爆料,「五一劳动节前夕,C报与U报报导《王如玄 抢救失业大功臣》等新闻,媒体圈都心知肚明是置入性营销,讲白一点,就是某个政府单位『买』了这则新闻。」

  置入营销

  新闻局长苏俊宾昨坦承,政院高层对政府部门这些做法十分关切,他已劝说阁员:「不要搞这么难看!」知情官员说,各部会年度活动及宣传预算从三、四千万元到近亿元不等,扁政府时由新闻局统筹集中采购媒体置入性营销,国民党去年执政后,由于部分部会「被媒体K得很惨」,并认为与停止置入性营销有关,于是某些部会把文宣发包公关营销公司,对方则承诺一年举办几场活动、上几家报纸、电视,刊登版面及播出时段,置入性营销随之复活。

  朱淑娟未在部落格点名媒体名称,但对照当时刊登相关内容的媒体,C报应是指中国时报,U报则是联合报。

  记者称是「业务配合」

  联合报系发言人、《联合晚报》社长项国宁昨响应,「各报都有类似(政绩)广告吧!只要很清楚是广告,就没问题,至于标示清不清楚,就是界定问题了。」至于报社是否收钱派在线记者采访内阁官员报导政绩,项表示:「指涉不够具体,我不懂什么意思!」

  《中国时报》执行副总编辑张景为说:「各报都一样,近来政府广告可说史无前例的多!这些都是政府做的,难不成行政院也要检讨各部会吗 」部分记者坦承,在采访前接到公司通知,这是业务配合新闻(简称业配),必须发几则,并正面报导。

  《苹果日报》总编辑陈裕鑫表示,《苹果》欢迎政府刊登政绩或活动新闻的广告,但版面上会让读者清楚辨识是广告。如果形式上近似报导体,则会注明《广编特辑》。而且《苹果》把记者与业务的角色分很清楚,记者有新闻压力,不会有业绩压力。

  内政部长廖了以五月二十六日找六名老人进内政部关心装假牙权益,《联晚》当天即刊两则新闻、一照片,官员透露,这则就是「业配」,且廖也下预算给《自由时报》,对方注明广编特辑,廖还动怒「我就是要民众以为这是新闻,怎么弄成广告 」《苹果》昨致电廖,他请幕僚表明:「不清楚。」

  学者:政院欺骗社会

  媒体观察基金会董事长管中祥狠批,马总统曾签署不置入性营销的承诺书,如今行政院「带头违反承诺、欺骗社会!实在不应该。」且《中时》、《联合》在国民党在野时反对置入性营销,换党执政后「拿钱写政绩新闻,如何监督政府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庄丰嘉说,政院放任各部会花大把预算置入性营销,以商业利益操控新闻自由,连亲绿媒体都怕拿不到预算,批评力道大减。

  世新大学新闻系教授彭怀恩说,蓝绿政府都有置入性营销,如果是纯广告,放在广告版无可厚非,若是广告却以新闻方式呈现,「那是不对的!」民众黄先生说:「可恶,原来我们看的新闻都是政府写的,还逼记者下笔。」他说,要辨别置入性营销很不容易,媒体光讲政府好话就得提高警觉。

  近来政府遭质疑置入性新闻摘要5/26《联合晚报》

  内政部 1/4版 ●阿公阿露假牙:政府补助ㄟ

  5/20《中国时报》

  经济部 半版 ●节能减碳经济部启动

  客委会 半版 ●好客设计比赛展现创意

  财政部 半版 ●赋税大改革 提升台湾国际竞争

  5/20《联合报》

  陆委会、经济部 ●半版 两岸三通连结全球座谈,搭配电费打七折新闻

  5/13《联合晚报》

  内政部 半版 ●马上关怀工作所得补贴,成效获肯定,搭配行政院长刘兆玄、内政部长廖了以照片

  5/01《中国时报》

  劳委会 半版 ●表扬全国模范劳工51人,搭配特稿《王如玄抢救失业大功臣》

去论坛发表评论】【转寄】【列印】【关闭